English

改变大学招生方式是减负的根本

□教师家长谈“减负”·教师篇
2000-01-26 来源:光明日报 北京化院附中 张新学 我有话说

多少年来,各学校为追求高考升学率,实现学生大学梦想,在中学教学的知识点上层层加码,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直至双休日、寒暑假大面积补课,扩充学生学习的信息量,从而加重了学生的课业负担。

分析原因,是我国现行的大学招生方式造成了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过重的必然结果,现行的宝塔尖式的教育体制,是这种现象产生的温床,大学招生方式是其根本原因。

从高中教学来讲,最为明确的方向就是努力提高高考升学率,为高等院校输送合格的毕业生。因此,在教学中,教师们绞尽脑汁的是如何让学生学会课本上的知识,如何更多地练习书本以外的习题,以适应高考考试的需要。而校方则关注的是学校各科成绩在区县的位置和名次及高考升学率。

高中学生为考上重点大学或自己认为理想的大学必须拼命学习课本知识,死记硬背课本知识,大量地做作业和练习题,时时关注自己在班级和年级的名次。有些同学真的做到了“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什么热爱祖国、热爱我们的党,热爱社会主义一律没有精力考虑。这样的人上了大学也不会关心我们国家和民族的兴衰,只知继续苦读和深造,最终达到离开自己祖国的目的。

高中教学如此,初中教学也只能如法炮制。初中的教师也在密切关注着自己所教科目的成绩在所属区县的位置和中考时的升学率、及格率、优秀率以及为重点高中和二类校输送了多少毕业生。因为这是衡量一个教师水平的硬性指标,也是中学生家长考察学校好坏的重要标准。

如此下来,造成恶性循环。层层加压、层层加码,学生的书包越来越沉,课业负担越来越重,自主活动时间越来越少,严重地制约了我国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

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已经引起有关教育行政部门的高度重视,开始采取了具体措施,如强令禁止中小学学校和教师让学生购买各种教辅用书、复习资料、练习题,禁止中小学利用寒暑假、节假日、双休日为学生补课等。但是,这些只是在做表面文章,只是在治“标”而不是在治“本”,为彻底解决这一问题必须痛下决心坚决治本,而不是在隔靴搔痒。而治本的唯一办法就是从根本上改变大学招生方式。

利用市场经济的杠杆改变传统的高招模式,通过适当的考试形成“宽进严出”的大学招生方式。“宽进”,大学充分挖掘办学潜能,尽力扩大招生数量,以招生量增大办学经费,提高大学教师工资待遇,适应扩招的需要。“严出”,为保证教学质量,为国家培养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大学必须严格毕业考试和高质量的论文答辩制度,而不是规定几年学习期满,毕业考试成绩及格就准予毕业。对于那些认为进了大学门就保险能够毕业而又不认真学习的学生,应采取何时通过毕业考试和论文答辩再准许毕业的方式。在其继续就读期间,实行按照国家规定的标准全额收费而决不予以优惠的政策,促使其刻苦学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